上週..有天因為晚上的課是連續的要從6-9點
因此..我必須利用5點多的那段時間先吃飯
可是通常市售的便當..飯量都有點多..大多要二餐我才能吃完
可因為那天只有晚餐(我可不想再帶便當回家冰)..
所以到教室附近的燒臘店買便當時..就跟老闆說
" 我要一份烤鴨飯..飯麻煩給我少一點..
結果..老闆當下回答我 " 不可以 "..突然..我有點愣住..
轉頭我問老闆..ㄚ..為何不可以少一點..我吃不完怕浪費..
老闆笑笑說..怕你會吃不飽..頭頂出現三條線..哈哈
我於是回說..不會啦..原本還想少一半呢..怎會吃不飽
結果老闆就說..那給你少一點..你不可以在網路上寫說我飯給你不夠喔


喝喝...我終於知道老闆的真實意思...原來他是怕現在過度濫用的網路語


的確..這句話給了我們一點省思...很多人其實沒有很在意..在公眾的論壇或版面上大肆發表
不過..因為很多對人對事對狀況的事件下..或許都是偏屬較主觀的意念..當然那是說者真心的表態
不過正因為許多人沒有想到多做一點保留的言論..因此容易引發喧然大波..
就像幾天前..有人對宜蘭災情在公開版面發表說..最好多死一點人..而引起網友撻伐
...有時候大家都要小心..在於網路上的用語..有時大家的想法很單一也很單純
但是或許對有些事件的當事者..卻會形成傷害..
像我經常寫美食的食記...可以寫出自己身為消費者用餐後的感想跟感受
但是有些網友比較真性子的..可能就會出現以下這種語言..
ex...這種爛店關一關好了..當客人是豬嗎..給這種ㄆㄨㄣ..店老闆是豬腦袋嗎...等等的具毀謗或攻擊性字眼
當然我不否認..也許有些店家的態度上或經營方式上並未以客為尊...
因為也有發生..部落客認真發表心得並且無攻擊語言..也是被店家在留言板上嗆聲(還告上法院)


可我想..換個中肯的方式來說..當你我不喜歡..不代表所有人都不喜歡...
因此..是不是可以用這家店的料理口味..不是我個人偏好的那種..
(這樣也是表達你不喜歡..但店家不一定是做的不好吃)


其實..每個人都有權利發表自己想法..但是不是能聰明運用語言..才是安全語言
好像大家都在風靡阿舍乾麵..但也有人問我他到底好吃在那..團購的人是瘋了嗎
要是這樣的語言寫在blog上或公開版面..肯定那發表人會被罵死吧...


所以囉...下次只能提醒自己多多小心...網路上所使用的語言
畢竟..文字就是文字..不像人對人說話..可以有口氣與態度跟表情來修飾
他就是一橫一豎列在那..不帶過多語氣..因此.多一點保留給對方..也多一點保留給自己吧
也謝謝燒臘店老闆一句話所為我帶來的省思..雖然只是一句拉近關係的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貧窮拜家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