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養應該從何時開始...我想應該是打從出生的那一刻就算..
打從懷孕後..我只給自己在育兒的部份買了3本書
新生兒父母手冊、超級嬰兒通(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首先..新生兒父母手冊是一本全方位照護的相關書籍
舉凡..從出生一直到1歲..嬰兒所有的成長階段、施打疫苗、照顧護理、疾病種類等等全包了
也就像是一位家庭醫師在家裡一樣...隨時可供查閱...幫助自己了解許多
讓新手父母面對嬰幼兒的各種突發狀態時可以比較有所依據..而不慌亂..
這對於比較不喜歡一有狀態就馬上找醫師的我...算是在日常生活中挺有幫助的一本書

天才保姆崔西vs百歲醫師丹瑪
基本上..這二本書依我看來像是出自於一體...
網路上很多媽媽育兒論壇經常爭論這二派的教養方式
但其實看到深入後...你會發現...崔西與丹瑪的教養規則其實大同小異..只是原則程度差異而已
二者都主張...觀察 - 規律作息 - 調整 - 執行
崔西保母在原則上較彈性較多元,丹瑪醫師則在原則上較堅持較單一
優缺.都有...但重點是..新手父母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跟給予baby怎樣的環境與方式
依我本身而言...做法上的主軸較偏向丹瑪醫師,但會佐以保母崔西..
當然....這是實驗過後才有的準則
畢竟太有彈性的方式...對寶寶似乎是不通的..因為反而容易造成寶寶錯亂....
而在實施教養的同時...首先自己要能認同...嬰兒的哭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只是哭的時間長短...合理與否
但何謂哭的時間長短合理與否..這又因人而異了...
畢竟每位小孩的氣質、個性與堅持度不一...當然哭的方式也就不同...
去過醫院或月子中心嬰兒室的人就知道...
哭....是一種很正常的表達方式....不一定只單方面代表傷心、痛苦、委屈等等
正確來說....嬰兒哭就像是我們大人說話一樣....是一種表達的系統語言..
就像人家說的...嬰兒不是一出生就會笑的...任何東西都是需要學習..只有哭是天生的


從愛寶帶回家後沒幾天...我就被折騰到奶都稀了(有把母奶擠出來就知道稀跟濃的差異)
這時我才真正理解...教養真是打從一出生就該開始...
在月子中心時,愛寶的乖是榜上有名的..除了餓的時候..才會驚天動地的哭
ps  後來得知錯誤的教養與習慣..其實是大人給的...
因為愛寶的乖巧....餵完奶後..大人就習慣抱著看他..等他睡著才放上床
回家後才發現..這樣已經不自覺養成他喜歡被抱著睡的習慣..
所以..我才驚覺..別以為寶寶這麼小啥都不懂..事實上習慣就是這樣來的
(像是心理學說中的制約反應)
通常小孩會歡,而且越大越歡,大多數是父母過去順從這樣被歡的方式...
我相信...沒有小孩天生就會用"歡"..來達到需求...所以父母應該要正視自己的習慣作法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所謂愛小孩的人..所以更不願意把所有心力投入小孩
也不喜歡只以小孩為重....然後捨棄全世界與人事物...
我依舊希望在照顧小孩的生活中...去保留自己想要的時間與空間
當然這是我要的生活方式...有人也可以全心全力賣命給你的小孩...但我不要
對我來說..愛小孩...應該是懂得他的需求...而不只是順從他的要求
要求跟需求是有某種程度的差異
我想許多父母無法理解這點....這也是教養不容易成功與推行的地方
事實上初生兒並沒有太多想法...你給他怎樣的環境與習慣..適應只是早晚的事
誰說喝母奶一定得要2小時喝一次....那是因為一出生在醫院..護士就這樣說
那如果一開始就是3小時、4小時...你又怎知小孩不會習慣這樣的時間週期
(如同生在台灣學中文..生在美國學英文..生在日本學日文..這就是理所當然的環境教養)
所以..好好觀察..然後找出規律..然後調整作法...寶寶自然可以有好的作息..
採用丹瑪醫師的方式實行倒最後....寶寶自動會醒來..而且笑著迎接你..等你餵奶..
 

從愛寶1個多月後..我就已經開始實行所謂規律作息...
每天安排固定時間..遵行 吃+玩+睡
而首要觀察吃奶時間發現..愛寶大多是2.5~3hr 會想吃奶..
所以我就從2.5hr開始調整成3hr 吃ㄧ次奶(事實上丹瑪醫師的4小時真的是最剛好的時間週期)
因此..先訂下早上的第一餐時間從7點開始..每日作息表如下(均為約略時間..誤差5~10鐘都可..)
7:00~7:40  喝奶(因為是親餵母奶..所以時間會較久..瓶餵的時間會較短)
7:40~8:10  玩耍(當小孩出現打哈欠、揉眼睛、磨蹭臉、啜泣..就是累了開始想睡了)
8:10~10:00睡覺(我採取趴睡的睡姿,愛寶會睡得比較安穩..也不容易驚醒)

10:00~10:40  喝奶     13:00~13:40  喝奶    16:00~16:40  喝奶   19:00~19:40  喝奶
10:40~11:10  玩耍     13:40~14:10  玩耍    16:40~17:10  玩耍   19:40~20:10  玩耍
11:10~13:00  睡覺     14:10~16:00  睡覺    17:10~19:00  睡覺   20:10~22:00  睡覺
 ps 在1530~1600 或者1830~1900間可以提前叫起床先洗澡..洗完後再喝ㄋㄟ

晚上22:00 這餐..不叫醒愛寶..把母奶擠出直接瓶餵的方式...保證一定喝足量
(親餵母奶容易遇到寶寶有時貪睡喝不足量...白天還可以搔癢叫醒他..晚上這餐就不這樣做)...
晚上我是不訂鬧鐘起床的..而是採取寶寶醒我才餵..幾天觀察下來發現
愛寶醒的時間約在凌晨2:00~3:00 / 4:00~5:00 間 ..多是這二個時間會起來要奶(但其實喝的不多)
而白天規律作息表實行沒幾天後..凌晨自動縮減成2:30~4:00間只起來要一餐
(想必是晚上10點那餐的瓶餵有喝足量而發生效用了)..
因此愛寶不到一個半月大時..我只需要晚上起來一次
等愛寶實行上述作息表約一週後....觀察後發現..
通常每一餐的時間到了時候..愛寶都還在睡覺(需要人叫醒)....
這就代表他每一餐喝的奶量可以再支撐他睡更長時間....
所以我馬上又更改成3.5小時為一個循環的作息表
同樣3.5小時的作息約一週後...我又改成4小時的作息表..並把早上第一餐時間改成6點且沿用至今
因此愛寶不到2個月時..我與胖子幾乎是夜夜一覺到天量...
但先決條件是..親餵的媽媽最後一餐要採瓶餵(這樣才確定有喝足量)

 
                                                                 在來是跟大家分享實行過程中的Q&A...
Q  親餵寶寶喝奶時..總是睡睡醒醒喝不足量..撐不到下一餐就醒怎辦
A   沒法度..只有拼命吵他、搔癢、擦臉、說話..盡其可能不讓他一含住奶頭就睡,要是一直貪睡那就讓他喝不足量的餓一下醒來哭也不理,之後下一餐就會很認真吃奶...幾次後就會該吃時認真吃囉

Q  玩的時候要玩啥?寶寶現在啥也不懂?
A  通常我都有自己準備字卡與圖片讓他看並且一邊唸給他聽,這也是訓練專注力的開始,或者唱唱歌、拍拍子給他聽..這樣也可以培養音樂性與訓練節奏感

Q   需要安撫寶寶睡覺嗎?或者哄睡?
A   任何過度哄睡的動作都不需要,但可以有個睡前儀式...通常我會抱在胸前一邊輕拍並唱個安眠曲或緩慢輕柔的歌曲並輕聲細語的跟寶寶說..你累了該睡囉..媽咪晚一點再來接你喝ㄋㄟㄋㄟ喔..那自己乖乖睡喔..接著就放到嬰兒床上..然後親一下我就離開.....

Q   寶寶放下就會睡嗎?如果一直不睡怎辦?
A    剛實行時..寶寶大多不睡的除非真的累(要是你一開始就沒有抱著睡..否則一但抱過就很難忘)..其實睡覺也是需要訓練的..如同吃飯、吞嚥、喝水、戒尿布一樣..但大多數人都只認為寶寶累了就會自己睡著,其實大多不然..多數寶寶反而因為過累才會歡..因此才需要教育寶寶ㄚ...

Q  寶寶不睡一直哭時怎辦?要抱起來嗎? 
A  一開始我也是彈性採取崔西的方法但後來發現寶寶會錯亂..因為大人自己也會很難拿捏時間點..後續我則改變方式採取丹瑪醫師的方式90%..10%則彈性調整(先在一旁用和緩的語氣告知不哭才抱..待寶寶的哭稍微停頓時抱起..然後幫其拍拍嗝、檢查一下尿布..確認完後再做一次睡前儀式後..才又放下..但並不是放下就不哭有時候反而更大聲呢..所以我都會在離開前告知寶寶..媽咪不再進來囉..因為已經確認無誤..一部分對自己交代一部分也會比較安心小孩只是哭沒有因為其他問題哭..當然大多時候寶寶只是耍賴不想睡而已)

Q  規律作息表實行效果如何 
A   相當好..現在的寶寶都是醒著迎接我,因為他很安心的知道.待會媽媽就會來餵奶囉..不需要用哭的方式來告知我們他肚子餓了..而規律作息也比較能掌握寶寶的吃睡與消化..也比較不會吐奶或脹氣,很多人都是由著小孩吃飽睡..其實反而是影響消化..不信的話大人自己可以試試..一吃完就倒頭睡..睡醒是不舒服的,現在已經要邁入4個月的愛寶..大多數睡醒時都已經是自己玩+等著媽咪來+每天笑嘻嘻的+偶爾睡前唉個幾聲..或有時候不舒服不爽十大哭一下..其他都是表現相當好的...

 
最近我已經開始讓他從6點那餐用完後約莫7~8點間睡覺..就不再餵10點那餐了..
到今天早上為止已經5天都一覺到天亮囉...真的表現好好..接下來很快的要進入副食品階段了
所以囉..如果你也想要一覺到天亮...就請試著執行看看...不是只單純為自己好..而是對寶寶也很好喔
這樣的寶寶...會學習自己睡而且自己安撫..睡眠品質也會提升..達到真正吃的飽睡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貧窮拜家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