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從愛寶4個月大時,我就已經開始讓他接觸副食品了...
之所以這麼早...正是因為本人是偏屬百歲派理論的
不過..我的作法上倒不那麼制約..反而採取較彈性式的作法


副食品...基本上指的就是奶以外的食物..不管是母奶或是配方奶
而一開始當然要先從低敏食物作起步...所以白米就成為多數人出發的第一項食物..
當然..十倍粥也就是我的第一選擇...
利用簡簡單單的食物調理棒..就可以輕輕鬆鬆打出泥狀的十倍粥
PS.不用像老一輩的方式,煮完粥後拼了命撈最上面那一層的"ㄢˋㄇ"
在嚐試了幾天的十倍粥後,我就陸續開始準備單一食物泥磚
除了邊測試是否對食物過敏以外,另一方面也是慢慢讓愛寶適應許多食物的原味
單一食物泥磚的另一優點是,可以添加到十倍粥中讓每次用餐都很有新意
但在愛寶用餐的量還未變大的時候,每種口味的食物泥磚一直複合加上去時..量就會太多
因此我又開始作複合食物泥磚...EX 青江菜+青花椰菜、馬鈴薯+米豆、南瓜+洋蔥等等
這樣作法不僅食物泥的口味變得豐富,而營養成分也變高,但量卻不會一下增加太多
畢竟4~6個月的嬰兒吃得量有限..畢竟在百歲的論點中,現在還是母奶+副食品的階段
而未滿7個月的愛寶,現在能吃的食物已經很多很多了..慶幸現在尚未有過敏的食物
EX 白米、米豆、南瓜、洋蔥、青江菜、花椰菜、大頭菜、馬鈴薯、菠菜、蘋果、香蕉、香瓜、水梨
薏仁、小麥、毛豆、豆腐、玉米、菱角、紅鳳菜等等


◆何謂單一食物泥磚
簡單來說,單一食材、單一口味做成食物泥放入製冰盒,待冷凍後取出,就成為一塊塊的冰磚囉
★作用
1. 測試食物過敏反應,剛開始每餐只給幾口,連續給3~5天..注意身體表面、腸胃瘴氣、排便情形
寶寶如果有所反應,就先停止此項食物待2週後再試試..如無任何反應那就是此項食物ok囉
2.作為口味變化用,通常我都是先以白粥泥為主要食物,每次再加入不同口味的食物泥冰磚
這樣就會出現餐餐有所變化的口味,一開始我都是先採用累加的方式...所以一碗食物泥的營養就很豐富
相對也很多元,但累加的食物泥磚會有味道重被味道淺的蓋過的疑慮..所以味道相容性也會很像
因此..食物試過一輪後..加上百歲的香蕉是必加之物..香蕉味道很搶眼..將要7個月的愛寶似乎也顯膩了...

◆何謂複合式食物泥磚
簡單說就是將2種以上或多種食材加在一起,做成食物泥磚..
★作用
1. 寶寶一開始是無法吃下許多食物泥的,所以在不增量的原則下又可以吸收更多元、更豐富的營養
2. 解省製做時間與冰箱空間效率...ex 原本5種食材要做5次,還得等結冰的時間..耗一耗幾天就過去了
線再5種食材一起煮一起打成泥,只需要一次工就ok囉...唯一原則就是要確認寶寶沒有過敏
因此4~6月剛好可以用單一食物泥磚做測試這件事...當然十倍粥也得跟著演變成7倍粥、5倍粥喔

而現在即將邁入7個月的愛寶,因為陸續出現食量減少,興趣降低的情形
讓我我開始思索起百歲派食物泥的理論基礎.....關於香蕉與米豆這件事..
畢竟在百歲派的食物泥中..這二者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但經過我多方比較與探討..姑且而論..就西方國家的食物、食材來說,沒有東方國家的豐富
而東方的主食型態與西方也有所不同..所以才會有所謂米豆與香蕉這事
米豆的味道因為稍強烈,包含其他蔬菜類的應用...所以加入香蕉作為調味..
但我們東方國家可替換的食物其實相當多...尤其是主食與水果...
所以不論是米豆或是香蕉..都相當容易可以找到取代的食物
因此將基礎建立在其作用都可以被取代....事實上..我比較偏向於食物本質的替換

就這樣我開始重新規劃7~9個月的飲食..不再都用香蕉與米豆這二像食材
相信接下來的愛寶的副食品應該會更有趣..爾後再陸續跟大家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貧窮拜家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