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港點的少量多樣..一直都很能吸引人..尤其是最適合不喜歡單樣菜色吃多的我..
這算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呢...在以前物資、食物缺乏的年代..能吃飽就是好
簡單豬油淋醬油拌飯(你可別以為我沒吃過ㄟ..) 囫圇就一餐..連粥也是灑鹽巴、加醬油解決呢
但從何時起..人民的飲食已經由 " 填飽 "..轉變為 " 品食 "..這其中一路的演變..也代表台灣經濟的前進


記得幾年前,到了香港中環的茶樓,一早充滿精神活力的香港人..早已坐在館內看報紙喝茶囉
對於港人的記憶..永遠都是大大聲問早、問好...深怕一個你沒聽到...少打了招呼
而買賣東西的小販,也是大大聲的喊著 " 靚女、靚仔  慢慢悌囉 "..就是這樣的港人印象..令我深刻
雖然許多人都說..香港人說話感覺很不客氣..但其實對我而言..那只是一種民族文化 (像我們的國罵一樣)
但..除此之外..所有得到的..盡是一種熱忱的美好...畢竟..旅遊過渡的國家..感受剛好就好..

港點中..其實代表性的菜色其實很多...像是腐皮蝦捲、叉燒包、蠔油鳳爪、灌湯包、翡翠蝦餃
不過......今天我想要分享的是..製作過程較簡單又比較能填飽肚子的.. " 珍珠丸子 "...
這道港點之所以讓我喜歡..原因很簡單..正是因為Q軟帶嚼的糯米裹著肉餡的鮮甜滋味...
喜歡那種 " 滿口米香 " " 肉汁滿溢 " 的感覺......
可...雖然這是道作法上沒有繁複工法的一道菜..不過..要做到好吃..真的粉難說...
依我自己來說..最難是肉餡的鮮甜度與扎實度.這二者其實很難控制...
扎實度一般來說..跟肉所使用的細絞、粗絞有關,另外就是甩肉、拌肉的過程..
說真心話..我還無法次次拿捏好...精準度還差的遠ㄌㄟ...
而鮮甜度..除肉品的新鮮度外,另外還有拌攪入的蔥薑水酒與調味,還有蒸的火候與時間
這些都會依據你每次做的成品大小,與使用鍋具的蒸煮容器有所差異
反而在糯米上我覺比較不難...只要有過浸泡的程序..加上基本裹的平均..約15~25分鐘都ok


材料
長糯米一量杯、豬絞肉(瘦7肥3)300g、鹽巴、胡椒、蔥薑水酒少許、芹菜末
作法
1. 糯米浸泡6hr 以上瀝乾備用
2. 絞肉與鹽巴、胡椒、蔥薑水、芹菜末攪拌混合..稍微摔打絞肉末..冰入冰箱讓凝結度增加約半小時
3. 用一淺凹盤..把糯米平鋪後,將絞肉末做成球體狀..讓其於盤中滾動沾滿糯米..依序排於盤中
4. 蒸鍋裝水煮滾,置入竹製蒸盤(放入珍珠丸子)...以中火或大火蒸15~25分鐘(看數量與蒸鍋高低)
5. 裝飾可以蒸好後以香菜葉點綴..我則是用枸杞去點綴..可以先用熱水泡開後再點綴上去..
ps..其實我的肉餡有點太扎實了..但糯米的Q軟度口感還不錯..下次要來調整肉餡摔打的程度
或者是加一些其它中間拌料..(香菇、荸萁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貧窮拜家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