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院後﹐伴隨著抗生素療程的施打...心中卻是百般的五味雜陳
看著吊著點滴瓶的愛寶﹐難受的不是在於他皮肉上的心疼
而是一種心中難以掩飾的自責﹐每當愛寶睡著時的空白﹐腦海中總不停的問著...
如果我把他帶在身邊是不是就可以避免這樣的情形
如果我早點讓他喝退燒藥水是不是不至於像現在如此般
如果早點使用塞劑﹐是不是就不需要送醫院...
心種總是ㄧ遍又一遍的問自己﹐如果如果....
但不管問幾次...現況都已經是如此了...

雖然從醫生方面理解到﹐今天這樣的狀態不見得是不好...
換句話說..如果因為先喝了退燒藥或塞劑..而減緩發燒情形﹐反而掉以輕心
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發炎反應﹐甚至演變成菌血或敗血症..會有生命危險
如果當時只前往診所﹐也會因為無驗血而導致採取一般作法﹐只開立抗生素回家服用或塗抹..
而不洽當的醫療方式可能引起更大的損傷
加上傷口又在膝蓋處﹐如果延誤個幾天﹐就可能影響到骨頭與骨膜..屆時就會造成行走上的傷害
雖然醫生所言這些種種的種種都合理...但我心中卻總是難掩失職情怯

如同上篇文章突如其來的噩耗(1)所提﹐原本以為只是黃金葡萄球菌的感染
醫生也是採以此菌種的有效抗生素施打﹐未料...愛寶的燒只停了一天
隔二天繼續發燒﹐當時醫生給的解釋是入院二天就會出現新的病毒感染(也就是感冒之意)
所以表達應該是不要緊(意指跟腳傷無關)...並表示會連絡小兒神經科與小兒感染科前來會診

但依我照顧愛寶的經驗..始終覺愛寶這樣的狀況不太對...
因此一直諮詢住院醫生...是否應該考量會不會是治療方向太單一
(ps 認為病情單就隔天無發燒現象就斷定病情已經被壓制﹐而隔二天發燒就認為是院內的感冒病毒所致
我提醒醫生是否應該要考量其他方向(我認為這是ㄧ種科學態度)

畢竟第三天又開始出現高燒反應﹐就代表不尋常
我強調如果醫院方面只單純認為是感冒病毒﹐那治療方向就會一直朝著感冒的走向去醫治
但如果把高燒反應回落到腳上的傷口其實沒有被壓制住﹐那治療方向與原因可能又要重新評估
 

當時愛寶的腳傷口持續是紅腫並擴大﹐因為看了一些綠膿桿菌的相關paper
我知道這是可以很快速引起敗血而致死的菌..如延誤過久就可能要面臨截肢
那時後激動到差點跟醫生發生爭執﹐但壓抑住口快誤事的情緒..採取盡量溫和但又堅持的表達
果不其然...後續如我所料...愛寶的發燒跟醫生原本認定的感冒病毒一點關係也沒有)


當時已是入院第三天..一早上又開始出現發燒現象..
且溫度依舊上升相當快速﹐最誇張的一次是不到5分鐘從374升到398..
因日前入院有過熱痙攣﹐因此院方一燒就先採塞劑降溫(擔心溫度竄升太快再發生熱痙攣)
就這樣一整天陸續早中晚燒了3次﹐愛寶也就被塞了3次塞劑
晚間我直接請值般醫師再過來商討可能原因與處理..因為已經眼見病情並無被控制住
運氣好的遇到一位認真負責的值班醫生﹐面對我的積極態度與詢問跟討論
(當然要先查詢醫學相關種種﹐才能提出所以然)

醫生也積極的去追感染科所採取傷口汁液與組織的檢體報告
果然...第三天晚間傷口的採菌報告已經初步出爐..但正式報告要隔天一早才出爐
原本要2~3天才能培養出的菌﹐居然一天初就培養出來..
這代表的就是傷口中的菌數夠、菌種也強才能如此快速培養出
而培養出的竟然不是原先以為的黃金葡萄球菌﹐而是經常發生於院內感染的綠膿桿菌
那就代表先前二天施打的抗生素是無意義多於有意義的

此時此刻的我根本就不想在等到隔天所謂的正式報告出爐(再等下去我兒的命ㄚ)
直接就與值班醫師商量後﹐可否直接換抗生素施打(菌種不同抗生素也不同)
而熱心又細心的值班醫師則直接叫感染科的醫生(他學長)過來看愛寶傷口情形
當我們一大群人討論過後﹐決定直接撥電給主治醫師..告知目前情形並更換抗生素施打
終於..在晚上8~9點愛寶最後一次高燒後..邊使用塞劑邊用物理降溫(溫毛巾擦拭身體)
也順利於晚間10點開始更換對抗綠膿桿菌的抗生素..(已非第一線抗生素)


當治療過程中不再發燒就是ㄧ個好的開始﹐代表發炎反應已經開始被壓制住
但傷口的肉卻不停往下陷﹐因部位就靠近膝蓋處﹐擔心會傷及骨頭與骨膜而有後遺症
只好再採取更深入的X光檢查..所幸..受傷潰爛部位還未深及骨頭與骨膜..
但也擔心會隨時有菌血或敗血可能﹐因此住院期間也固定採集血液做化驗監控
就在這樣的血液報告中﹐醫生發現愛寶的嗜中性白血球相當低﹐只有1% (正常約為40~60%)
因此建議我們最好是先採隔離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感染(隔壁床住的是肺炎)
剛好有間單人病房的人出院﹐我們也馬上就換到單人病房去了

隨著避免感染的隔離與病情的被控制﹐愛寶逐漸好轉中...
偏偏在出院前二天又出現流鼻水現象(估計是被我傳染到)...因沒發燒醫生只開了鼻炎藥水
原以為隨著愛寶傷口的好轉與出院﹐這次的生病就可以此結案..
沒想到..老天爺又跟我開了一個玩笑..而且是ㄧ個很大的玩笑
醫生拿出血液報告嚴正的指著嗜中白血球低下的1%數值..告訴我們..這部分不太尋常喔
醫生告知出院後﹐待下週複診時再抽一次血液...如數值依舊低下..你們可能要考慮轉往血液腫瘤科
聽完後﹐我的心真的頓了很大一下...自己開始google起嗜中性球種種醫學期刊
不查還不難受﹐一查詢後心更加沉到谷底了..眼淚開始不停的落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貧窮拜家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