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懷孕的過程中,沒有肯定的增胖幾公斤才是對的..只有恰當與否
畢竟..每人體質不一樣,身體狀態也不一樣..因此..我不認為有絕對的答案..
不過我會把重點放在可以養胎、養身而不養胖..才是首要


事實上..整個孕期中..我並沒有特別去精算熱量這回事..
當然也就沒有所謂的營養菜單或限制卡路里
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飲食的觀念..而且是對的觀念
首先..我除天然的食物以外...並沒另外多補充所謂的 "孕補健康食品"
因為我個人認為所有的健康食品....一定比不上天然熟成的...
與其吃ㄧ些膠囊、錠劑、粉末的科技產品....還是不如天然ㄟ尚好
當然..一定會有很多孕媽咪擔心營養素的缺乏與不足....主要跟個人飲食內容有相當大的關連性
不過依據醫療統計..現代人出現營養不均衡的比例遠大於營養不足的人口
所以..關於這點..實在是不需要太操心...應該擔心的是不均衡的飲食所帶來的影響


從懷孕後..我只給自己買了3樣東西..一台體重計、2本有關於孕期飲食叢書
體重計是為了清楚知道每週、每月的體重變化..並將它落實在生活中作為提醒
而選擇的這2本叢書..很推薦大家買..
書本內容中除了讓我們每階段孕期身體會出現的變化,還有因應的方法與守則
讓初次懷孕的孕媽咪可以很安心,不會因為沒遇過的狀況而心慌慌的
加上書中另外表列出隨著孕期的變化而所需營養素有哪些,其來源又可以從哪去攝取
加上各種食譜的範例還有變化..甚至有各級食材的溫馨小叮嚀等..
讓孕媽咪可以豐富運用也可以當參考資料..每天我都會利用抬腿時間看一下
最重要的..整個孕期會發生以及週期中會遇到的種種身體狀況..都可以從中獲得
有時候網路上的資訊太多太雜..不見得完整也不見得對,更沒時間一一篩選
這時候書就是一個很好的隨身工具...


再來..產檢的醫療院所也很重要...選擇長庚的我..很謝謝護理人員的專業與耐性
產檢的時候,都會依據適當週期幫孕媽咪上一些衛教課程..而且是一對一喔....
一對一有個好處..就是當我們有些較隱私性的問題要問時..會比較不尷尬
另外護理人員還會幫你計算整個孕期適當增胖的體重約有多少..也會給予飲食建議與觀念
像我的BMI值計算出來....可以增胖的空間是12kg~18kg...當然這只是建議
但我只想給自己10kg的空間...因為預計一年後要懷第二胎..所以先預留一些 "扣大"

接下來就是本文的重點...只胖8kg
讓懷孕的飲食沒有界線只有觀念..以大方向來帶領小細節
記得初次產檢時..我只有51kg
最後一次產檢時..我已達58kg..(但印象中38週跨入39週時好像有過58的樣子)

一般我幫自己規劃一天大約都是吃5~6餐(其實多年下來我都是如此)
而這5~6餐通常分為3正餐2點心1宵夜(宵夜不一定天天都有..但不刻意避開)
1. 主餐 - 儘量以天然飲食為主
主餐意指每日的主要三餐,可以依據孕婦各期營養素所需指南去選擇食材作為攝取
ex 懷孕初期(1~3月)是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階段,因此孕婦應該加強補足葉酸、鐵、鋅、碘等
而食材選擇就可以挑含有這些營養元素的 蘆筍、菠菜、青花菜、肝臟類、蛋黃等等
心得 : 不管是自煮或外食,多挑這些類就沒有錯..只要食材元素有就不會營養不均衡
而有偏食的人,先挑含有這些元素但又喜歡吃的..當然能不偏食最好..對寶寶也好喔
2 . 點心 - 以蔬果、零食、甜點為主
蔬果類儘量要多元化為主..為的是加強維生素的攝取..以幫助體內跟其他元素的合成機制
零食類會以堅果、多穀物、礦物質為主....並補充不飽和脂肪酸及不容易攝取到的微量元素等
3 . 宵夜 - 解饞類..
鹽酥雞、炸雞、東山鴨頭、滷味、臭豆腐等等都不限啦...與其針對類型不如針對吃進去的量
畢竟孕媽咪的心情也很重要....開心吃總比這不準那不行的好..只要適當不過量都ok
接著就是觀念建立後的活用篇囉...大家一定要這樣開心吃喔

** 大多數午晚餐的湯品營養成分較低(除非煲湯),所以我們可以採用昆布或海帶芽入湯
就可以補充到鈣、維它命、礦物質、纖維、碘等等..這樣利用喝湯時就可以攝取營養素囉
ex 貢丸湯+海帶芽 味噌湯+海帶芽 吻仔魚羹+海帶芽等....完整的把食材活用並吸收
** 穀物類的運用也可以很多元,像利用紅豆、黃豆、黑芝麻等..可以做甜湯或是豆漿
而這些補充了維生素B群、E、鎂、鉀、鋅及礦物質等...邊吃甜品..又可以邊吸收營養助元氣
ex 豆漿+黑芝麻=黑芝麻豆漿,又可以變黑芝麻冰棒(誰說孕婦不能吃冰)
紅豆沙或紅豆湯..又可以+湯圓 ...也可以做成冰棒..凡吃進去都是能補充營養的好東西
** 堅果類就可以運用在零食及吐司抹醬中..無形中就把鐵、鈣、不飽和脂肪酸等都吃進去
採用小包裝及不含添加劑的餅乾都是很好可以隨身攜帶又可以控制量的下午點心
對於像我這種動不動就需要解嘴饞的孕媽咪...蘇打餅、杏仁果等..實在是有存在的必要呢
當然這些小東西也不要大量吃..所以一定要採取小包裝....
** 零食類當然就跟多樣化囉..但一樣吃零食..可得慎選一些有實質性的喔
像統一生機的亞麻仁子、小麥胚芽蘇打餅..這種亞麻仁我們就很難從一般飲食中去攝取到
或者像是小麥胚芽的這些元素...當然最好要選擇不加膨鬆劑、泡打粉的比較好
** 另外像我這種多年來嗜咖啡如命的習慣..也只能採取低咖啡因的咖啡來喝
不過很奇特的是..懷孕後就覺咖啡的味道不太一樣了..也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
所以就自然而然的很少很少很少喝了...但有咖啡癮的媽咪也別太ㄍㄧㄥ
只要一天不超出3杯量...基本上都是合理容許範圍...況且重點是咖啡因不是咖啡
像可樂、巧克力、茶飲類等等..也都含有咖啡因ㄚ..其咖啡因含量甚至不見得低於咖啡呢
所以不要自己嚇自己...開心吃..但吃對東西..不夠健康的就少吃些..健康的就多一些
維持心情好、情緒好、笑容常開..才是最好的喔..比你吃燕窩、補魚翅都還有效啦
以上是我的分享喔..希望能幫助抱有需要的人..也歡迎大家留言討論喔...
ps 最後要補充的是..不是只有吃營養的就好..還要避免吃入有毒物才是要點
所以請外食時要自備環保餐具喔..還有少打包食物回家..尤其是湯湯水水類
畢竟..讓碰到塑膠都不好..不管是不是破表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貧窮拜家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