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世界遺產之旅--吳哥窟
終於在忙碌緊迫的時間中開啟了旅程
選定了7日的行程是有原因的..因為要物超所值..更要物美價廉
雖然有拉車行程..但是確實讓我們見識到金邊--吳哥窟的高速公路..哈哈
中間停留了2個休息站...鼓起勇氣..品嚐了牛奶果..炸蜘蛛..炸蟋蟀..喔伊細呦..
該如何敘述這整趟旅程呢....
我想它充滿歷史血淚..戰火衝突..驚恐與沉重
一路上可見的貧窮百態與不完整的軀體似乎仍舊在努力的存活與呼吸
突然覺得自己應該要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回頭所見台灣的政治紛擾..心中感觸良多..
或許因為我們出生的年代..沒有遇過戰爭..而讓我們感受不到戰火的無情
踏在柬埔寨的土地上..讓我深深感受到無法預期的明天在人們的眼中流露
唯有當下 才是握在自己手中的
民主或許是每個不民主國家努力追尋的 但真正的民主可能是必須付出沉痛的代價
反觀台灣的民主 我相信不是只有無止盡的漫罵與鬥爭才能代表民主
民主的體制下 更需要智慧人民的監督與選擇 才得以屹立不搖
這是我懇切的想法...................................

吳哥窟過往的建築技術至今仍有許許多多的謎仍待解開
看著精湛的雕刻藝術簡直讓人驚嘆
但這卻也相呼應了...現今藝術很難達到..
我想問題不是只在於技術...而是更難以得到的時間
唯有你親身去走一趟...親手觸碰那壁上的刻痕..才能有心的觸動

而沒有從金邊進的團體是不會走到波布罪惡館這個景點的
但我們選擇的這個行程是有這個景點的...但我並未用照片紀錄
因為走進去的那刻...我心中的沉重幾乎讓我透不過氣
空氣中似乎都還存在著血腥的味道...失聲力竭的哀嚎..在迴盪
所有的教室都成為了刑房..無法清除的血跡歷歷可見..
幾乎所有被殺的人都留下一張張的大頭照..
那無助空洞的眼神似乎絕望到死是唯一的活路
站在那屏息聽著導遊的解說..簡直不能呼吸
看著波布罪惡館外的許多肢體不完整但仍在行走的軀體..不禁自問..
如果民主是這麼樣換來的..用盡血淚...不知在那當下你我會是做怎樣選擇的人
是當民族英雄..成為犧牲者..亦或是茍延殘喘的存活下來..靜待未知的明天

所有的歷史古蹟...不僅留下浩瀚的天工..更寫下了血淚的歷史..
如此悲痛沉重的見證...我想唯有親自走一趟..親身用心才能有所感受
相信看古蹟不單是只有看石頭..而是背後更深入的未參與的過程

P.S 照片可至我的相片區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貧窮拜家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