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音樂教育者..我認為沒啥好驕傲的..因為就是一份工作
一份工作對我來說..只有用心與不用心做..沒有所謂高尚與否
但是我必須坦白...現在的教育的確是不好做...
原因在哪...因為...孩子是個寶....所以..家長總是好....怎說
音樂..本來不不是屬於所謂的正課..因此要進入很快但要放棄也很快
現代的家長大多希望給孩子...有興趣的學習...這句話本身就是詬病的
因為沒有太多人生目標的小孩..對於有興趣的東西太多太廣轉變也很快..
不過..問題根源是在於" 家長 "....這又怎說...


事實上...目前流行鋼琴教學的領域比較針對成人與國中以上的孩子
但是..仍然有些對於古典鋼琴沒有興趣的小學生...想要學習...
不過..我個人認為大多在於心態上不夠完整...尤其是家長本身
首先...家長對於教學方式與內容..很容易表達出想法(並沒有不好)
但是...沒人在意過自己的小孩真正上課的狀況(只是一昧的表達自我想法)..


說實話...這是很奇怪的行為模式...我自己本身很難理解
前陣子..有位小五生從別的老師手上換過來....上了一堂課後
家長就表現出很積極的想法與表達給我....例如..給他的功課不要太難不要太多不要太複雜等
事實上...在教學中..每位老師都會評估學生是否可以練習得來..
但如果連小二生都能彈的曲目..我很難理解..一位小五生怎做不到
加上..在課堂上..其實彈的都很ok...只是需要再多練習..
這是第一次家長說話.....................想要什麼...家長說..不管如何..就是盡量讓他有興趣學下去
這句話...其實不容易辦到...因為..樂器曲目是需要練習的..沒練習或練習不夠就是交不出功課
這是很現實的一件事...擺明除非是天才..否則怎做到...不練就會彈...
而上了幾堂課後....家長從未問過學生上課狀況...卻希望要讓小孩有興趣學下去..更令我狐疑
因為其實...這位小五生..根本靜不下來..動不動就很大力的敲打琴鍵..或大力腳踩踏板再突然放掉
加上這位小五生...老是把我的橡皮擦抽出來(我的是筆狀的)..因此一直浪費掉很多橡皮擦
基本上...我認為有點情緒過動....

接著...家長又說譜面上請不要用鉛筆寫...用彩色的筆去寫..而且不要寫太輕不要寫太小
因為小孩有近視..所以不容易看清楚....
後來我就用彩色寫...但小五生問我..為何又要用彩色寫..我說因為你有近視阿..這樣你會看的比較清楚
他回我說...他有戴隱形眼鏡.....可能嗎..我不知..但是我很無言...
加上這小五生很會表達自己想法..教新歌..新伴奏..就會說不要..說很無聊..說很難..
為了讓這小五生能夠不無聊又要有進步..又能學習下去..開始..我提議玩猜拳男生女生配..
我猜輸..我彈一小節..他猜輸..換他彈一小節...林林總總像這樣的方式....說實話..很累
直到上一次..小五生又把我橡皮擦拉出來一大段代表又浪費掉)..我慎重告訴她..
如果你在這樣...老師真的就會不高興喔..因為這樣是破壞別人的東西ㄚ...
他居然回我說..折斷還能用ㄚ....有什摩關係....接著又大力敲琴鍵...說曲子無聊
說真的...現在的小孩..太容易被滿足..加上家長都捧在手心...
跟上次公車小孩罵老人事件一樣...家長根本啥都不知道..只能片面聽小孩的語言...
又能真正整理出端倪...音樂上不上..不是重點...那小五生上很多種課...吉他.鋼琴..英文等
但又如何...現在的家長崇尚所謂美式教育..所以不要給壓力..不要給束腹..
但並不應該是如此沒有原則...這樣的小孩以後長大怎麼辦....
對事情與現況已經不具有抗壓性..毅力..耐力..解決力
試問以後..真能出人頭地出類拔萃嗎...
美式教育中...主要要強調是獨立思考力...但台灣父母太多不是很清楚
以為不給壓力與規定就叫做美式教育...事實真是如此嗎...
難怪現代有些年輕人...想法上真的跟以前很不一樣...太容易放棄..太容易逃避
太容易表達自己..太容易以自我為中心..又太容易回歸父母懷裡...



當然..或許有些老師會說像我這般傻...事實上..玩就可以收錢..有啥好不能玩
但是...我想這不是教育的目的.....如果是我..我會希望當一個知道小孩學習狀況的家長
而不是一昧表達自我想法的家長...因為這對你的小孩不 一定有幫助
當他無聊時..這門課就上不下去..勢必得換一種課..但這就是容易放棄的開始
當家長不停的滿足這慾望..以後長大凡是不順他意..他就不高興了...不是嗎


我希望...我不要是這樣一位家長...我希望我的小孩學著給我一份合理的解釋
而不是喜新厭舊的放棄...這樣以後做任何事..都不容易成功..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貧窮拜家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